電影「天外奇蹟」(Up)列為我2009年最佳電影,
卡爾和愛莉的愛情故事,讓我的心頭滿溢著愛的暖流。
當週邊產品陸續出爐之際,我開始注意她的繪本。

▲Apple Jordan(2009),天外奇蹟繪本,鳴嵐智識。

這本繪本有兩大特色:第一,在於她是平面繪圖而非3D圖像;
第二,在於她的敘事角度,跟電影有很大的不同。

 

眾所皆知,皮克斯是靠3D動畫起家的,
不管從早期的跳跳燈短篇動畫到今天的長篇電影,
她在3D的畫面呈現,的確有著劃時代的意義。

 

可是皮克斯的成功絕非僅止於3D的追求,
更重要的是她說故事的功力。
這邊稍微岔題,談一談這次的「皮克斯動畫20年特展」。

 

這次特展讓觀眾有機會瞭解皮克斯架構創意的方法,
其中有一項「故事板」,讓我覺得津津有味。
透過一連串圖畫的展現,讓人瞭解故事的梗概與走向,
可以很快掌握故事的內容。

 

▲瓦力的故事板明信片,購於皮克斯特展。

 

即便如「瓦力」充滿科幻式的背景與角色設計,
她的故事板也是以平面呈現的,而我也喜歡這種手繪的筆觸。

 

接下來就要進入主題,來說說這本繪本有意思的地方。

 

如果說電影是以卡爾為重心來理解整個故事,
那麼繪本就完全是以小羅的角度來開展劇情。
不難想見,這樣做的用意是為了讓小朋友可以最快理解這個故事,
所以我把副標定為「小羅的冒險」。

 

我們來看看這次是怎麼說故事的吧!

 

▲印有小羅、卡爾、凱文與小逗圖案的扉頁,真想蓋上皮克斯特展紀念章啊~

 

▲書名頁,簡潔交代必要資訊。

 

▲故事一開始,小羅登場。

 

如果期待這本繪本能夠完整交代電影劇情,
恐怕是要大失所望了。
這次的繪本故事基本上可以看做是平行世界,
因為敘事方法的不同、主角的不同,故事的講法也不同。

 

小羅是熱心助人的童子軍,他只差一個「幫助老人」徽章就集滿了。
我們來看看他要怎麼「幫助」老人呢?

 

▲以怪老人之姿現身的卡爾。

 

很好!電影裡頭那個讓人鼻酸的老卡爾,
那個曾經滿懷夢想的小卡爾,那一段平凡而堅貞的愛情故事,
全部都被刪‧光‧光!

 

不過別急著撕書,因為下一頁幫卡爾平反,
「卡爾其實是個探險家。」
經過許多努力,終於讓房屋飛上天去了!

 

故事進展得很快,轉眼間他們已經來到叢林,
不一會兒小羅就邂逅了凱文跟小逗。

 

▲四個主要角色的聚集。

 

可以看到繪本改動電影情節的對話,
電影中卡爾可沒有那麼直接就答應小羅的請求。
不過要是真的那麼敘事,還不知道要花多少篇幅。

 

▲該來的壞人蒙茲當然不可少。

 

繪本當然也刪減了小羅等人拜訪蒙茲、
以及蒙茲從探險家變為野心家的過程,
小孩的世界裡只需要先建構簡單的善惡二元價值觀。

 

▲小羅再一次展現童子軍的氣概!

 

哇塞!有沒有那麼威猛?
當然我們都知道小羅在走到這一步前,
還經歷了多少的挑戰,才慢慢散發出童子軍的精神。
繪本裡頭的小羅,幾乎就是小朋友讀者的榜樣喔!

 

▲蒙茲的另一種結局:跟著氣球飄走了~

 

還記得電影的情節,蒙茲最後摔下去的一幕,
引起部分觀眾的關切:這不過是部卡通,有必要那麼直接嗎?
所以繪本把她美化了一點,讓他飄走就好。

 

故事的結尾,他們成功護送凱文回家,並且成為好朋友。

 

礙於版權問題,我當然是跳著照相,也跳著講故事。
不過有很多被「跳掉」的內容,多是跟卡爾有關的,
像是房子最後怎麼了啊?卡爾在抵達目的地跟搭救凱文之間的掙扎啦,
這些都沒有在繪本中出現。

 

因為很簡單,這就是小羅的冒險。
冒險的標的,就是送凱文回家。

 

所以小羅最後有沒有拿到「幫助老人」徽章呢?不重要。
因為小羅後來是幫助稀有動物回家。

 

卡爾如同父親一般彌補他殘缺的父愛,這也不重要了。
因為小羅最後應該體會到真正的童子軍精神,
不在於集滿徽章,而在於真正地幫助有需要的人(和動物)。

 

天外奇蹟就「繪本」的功能來說,其實還有些差距,
她講了一個故事,但是啟發小朋友的教育意義不那麼深刻,
父母親或老師要講這個故事給小朋友聽的時候,
大概只能從小羅所做的種種行為來鼓勵小朋友發揮助人精神。

 

她的想像力也沒有到顛覆或逆向思考的程度,
就是很單純的善惡對立,跟一個達成任務的單向敘事。
你大概也很難在每一次翻頁前,找到一個精彩的爆點,
讓小朋友期待之後發生的事。

 

嗯...我覺得她比較像是收藏品,但不要抱太大的期望,
你還是可以說故事小朋友聽,我想小小孩應該會喜歡。

 

後記:
其實這本繪本的標題應該是「Bird's Best Friend」,
而她是讓開始學習識字(Step into reading)的小朋友閱讀的繪本,
所以故事該交代的都交代了,應該已經盡力改寫了吧!

 

如果循著Amazon的尋書模式,還可以找到起碼5本以上的繪本跟小說,
真是開我眼界了。
既然她的定位如此明確,我就別在雞蛋裡挑骨頭啦!

 

天外奇蹟繪本 @ 博客來

Bird's Best Friend @ Amaz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ta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