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斯

嗯,當初為了看這部電影試映會,
花了不少大洋去搬了臉譜版《福爾摩斯全集》,
現在想想,搞不好小說比較值錢...

被「鋼鐵人」煞到以後,我對小勞勃道尼開始有了興趣,
當然離那種專業的影評或影迷還差很大一截,
不過這次在蓋瑞奇底下,把傳統福爾摩斯與華生的形象,
作了一番徹底的顛覆。
坦白說,我多半是為了這個才去看福爾摩斯的,
其實,算是去看另一個小勞勃道尼的分身。

這位福爾摩斯正如我在鋼鐵人裡頭認識的東尼史塔克一樣,
充滿隨時不經意的趣味,
因著原著小說的設定,這次電影裡頭又把拳擊畫面作了一番加重,
搭配著前陣子甄子丹的「葉問」詠春風潮,
把這部戲定位到偵探動作片上頭。


不過,因為沒按照小說故事來演,
所以劇情...解謎成分就不是那麼重要。

劇本鋪陳的反派布萊克伍德公爵,加上幕後藏鏡人之一內閣大臣,
一統天下的春秋大夢這種老梗的理由坦白說已經讓人麻痺了,
鎖議會殿堂(天使與魔鬼)、放毒氣大絕(開戰時刻)、
橋頭決鬥(蜘蛛人),其實許多橋段都能讓人聯想到其他電影。

如果...
可以把公爵死而復活造成的社會恐慌再深刻刻畫一些,
可以把公爵一統世界的理由換個角度讓人覺得更貼近現實一些,
可以把雅賊艾琳與福爾摩斯的糾葛再清晰交代一些,
可以把福爾摩斯面對戰帖的過程再迂迴且認真面對一些,
那這部電影的飽滿度也會更高一些。

其實,
我蠻喜歡蓋瑞奇營造的畫面與戲劇張力,
帶些陰暗、朦朧的倫敦,大難當前的緊張氣氛,
交雜著小勞勃道尼版福爾摩斯特有的詼諧插曲;
或者是針對片中超自然行為背後的解釋(還是有解謎成分),
以及作為情緒引導的漢斯季默的精準配樂,
這些都足以為續集莫里亞提教授的反撲(?)鋪下良好的口碑,
但是編劇上,還是請加強一點吧!

人家東尼史塔克還有從軍火販子到反戰意識的人生觀轉折,
但福爾摩斯似乎就少了些什麼味道,
而淪為小勞勃道尼的個人秀了(我還是不否認,我蠻吃這套的)。
作為續集電影(或前傳)的建議,這部份多下點功夫,
會收到更好的效果,畢竟福爾摩斯可不像超級英雄,
個個都有悲慘不為人知的過去啊!

然後華生醫生請加油,努力成為福爾摩斯的元配(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ta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