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中月領3000元微薄零用錢開始,我就有記帳的習慣(癖好?),

不過中學生也沒多少開支可以榮登記帳本(我中午帶便當),

所以多年來帳都記得斷斷續續。

大學到台北生活以後,我固定用excel記錄每月花費,

直到去年八月搬家,電腦送人,使用excel記帳的生活又中斷一年。

 

今年八月底我買了新的筆電,excel記帳簿也隨之復活,

瞧瞧我九月和十月的花費。

 

九月      十月
食   5232      5468

(偶爾榕子會請我吃好料理,否則就不止這個數字了)
衣住  2375      
4020

房租  8217      821717元是轉帳手續費)

行育樂 8615      3792(電話費、機票、車票、悠遊卡

學雜費 7103

(開學三週,我只上了5堂課,就被陽明大學賺去一堆銀子,心痛XD

認獻  3820      3000
總支出 35362       24497

以上,不包含爹娘幫忙支付的手機費和保險費,

也不包含部分從押金扣除的電費。

 

呼~若沒記帳,就不會曉得素來自認為生活過很頗簡約的我,

幾百元、幾百元的支出,聚少也是會成多滴。

呵呵,難怪姑娘我在郵局上班半年、勞保局上班一年多,存款還是五位數,

反觀辦公室裡住在家裡同期的同事,工作不到四個月,存款就破六位數,

曾經聽見隔壁的同事說:如果一個月花費超過5000元,就超有罪惡感的!

 

前幾天打電話跟媽撒嬌:「媽,我要回家讓妳養啦~

省下房租,妳再幫我預備早餐晚餐加上中午帶便當上班,

也不用付水電瓦斯買牙膏沐浴乳洗衣精有的沒的,

醬子我一下下就成為小富婆了耶」

我媽聽了一直笑,說不定心裡在想這個女兒怎麼這麼不爭氣==+

 

後來我把向媽撒嬌的內容跟榕子說,

他說:「欸~你不讓我養喔?我養你就好了啦!」聽得我心花朵朵開,

講完電話以後,整個晚上心底一直噴出粉紅色的愛心╮( ̄︶ ̄)~*

 

 

《小檔案》單身寄生族

「單身寄生族」(Parasite Single)的概念最早是由日本社會學者

山田昌弘提出,指的是未婚、沒有小孩、有工作的成年子女,

卻仍跟父母同住,以節省房租及生活費,還可像學生時代一樣讓

父母照顧日常生活起居,本身收入卻大多拿去買自己喜歡的東西,

鮮少用來貼補家用,甚至還從父母處得到經濟上的補助。

「單身寄生族」的現象,不僅是因為晚婚及不婚族愈來愈多,也凸顯

年輕人愈來愈難以獨立,他們從小在父母的保護下長大,習慣依賴父

母,因此成年後也不願搬離家中,吃、住、用都靠父母,部分日本學者

甚至認為,這樣的現象會對日本整體經濟造成負面衝擊。

(自由時報.記者鄭琪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a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