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21~102.1.20

喜歡按鍵

除了舊愛遙控器和手機,
本月的新歡有:電話、電燈開關、手提音響、電梯

學會用遙控器的power鍵開開關關電視機;
給他聽音樂時,樂在操縱play或pause;
會在正確的時機按電梯的
「上」、「下」、「9樓」和「1樓」鍵。

IMG_9650

12月22日,榕子的噗。
[小瓜]每次看婆婆幫小瓜洗澡,都覺得是藝術的層次,嘆為觀止。


IMG_9670  
p12月26日

二度理髮

端媽說:「這時候理髮,
過年到台北找爺爺奶奶時,造型最好看!」
於是,小瓜寶寶第二度到家庭理髮報到。

理髮那天,
榕子下班後和我約看廚房三機,所以沒直接回家,
我怕他一時無法接受,先用手機照了小瓜的刺蝟頭,
果然,榕子看了相片馬上唉呀唉呀亂叫:P

可是,我愈來愈覺得小瓜理小平頭古錐哩!
他的頭型好看!

12月27日榕子的噗。
[小瓜]今天理了人生第二次頭髮,變成小沙彌一枚。
還是習慣他有點長度的頭髮啊~~
另外,據端兒的觀察,以往我們躺在床上讓他“翻越",
他的頭會先著地,但今天都懂得先用雙手撐住,
又更進步了。拍拍手鼓勵!

seegang說:讚。可以理第二次頭髮。
       我家阿兔出生到現在只動了三刀,
          還常被誤認為弟弟 @@
隔天,榕子說:小瓜寶寶第二次理髮,10M8D。
applejanet說:和第一次理髮比起來,又長大了一點耶!很明顯喲!
T®uman說:鼻子上半好像端姐…
羅可珊說:小帥哥,遺傳到端正牌柏油^^

小瓜1101 小瓜1102 小瓜1103 小瓜1104
p12月28日,
 我好滿意這一系列照片唷,百看不厭。(完整尺寸請點這)

探索範圍擴大

小瓜寶寶愈來愈皮,野性整個被開啟,
以前我們只允許他在和室房間爬,
現在,只要房門一打開,
他馬上趴答趴答爬出去(「衝」出去),
頭幾回,我還想嚇阻他,
房門關上他會折返用力拍門,但是一旦見我開門,
他馬上又頭也不回的往外衝。
幾次以後,我決定放寬界限,
認真當個大跟班尾隨保護安全。

小瓜熱愛這項自由,能四處爬總是非常開懷。

IMG_9711 IMG_9717 IMG_9739 IMG_9741
p12月30日,
 參觀「立體書的異想世界」@科學工藝博物館

11個月的小瓜,喜歡和人親近。

看見同類(小孩)特別開心,
無論是比他大的、還是比他小的,
小瓜都會露出欣喜的表情,發出打招呼的「誒」聲,
眼睛跟隨對方,也會想去觸摸人家。

每每看見兩個小baby用嬰兒語聊個不停,
兩邊的家長都覺得有趣。
不過,也是會遇到反應冷淡的小孩,
對小瓜不斷釋放的友善置之不理,
不知道小瓜會不會失望?

另外,我也擔心有的家長不喜歡自己的孩子被別人碰觸,
所以會制止小瓜伸手去摸年紀太小的孩子。
榕子和我都很
和人互動、表現熱情,我還蠻驚喜的。

IMG_9761
p12月31日@大統新世紀的星巴客

12月30日,榕子的噗。
小瓜以前只跟小米姊姊小麥哥哥熟,
看到其他比他年紀小的小小孩都不屑一顧,
最近開始改變了,不管大小看到「同類」都會很興奮地打招呼。

T®uman說:看來我要多和他認識認識!

IMG_9764
p2013年1月1日,@凹子仔森林公園

黏瑪麻

這個月的小瓜非常黏我,不知道為什麼?
有時候,黏到灰灰的程度,
我會受不了,很嚴厲地對他說:
「數到三就不許哭。」
每次我開始數「一~二~」,
他會立刻安靜(此刻瑪麻心裡暗自得意)
但是等到我數到「~三」,小瓜的灰灰鍵就會重新啟動
(三隻烏鴉飛過
屢試不爽orz

又回到半夜要喝奶的日子了,
通常都在凌晨五點左右,
或許是冬天寒冷的緣故,熱量消耗得快?

12月31日08:22AM,榕子的噗:
[小瓜]竟然在我眼前活生生上演邊睡覺邊痾大便的戲碼!!!
這叫我該如何是好?
冒著吵醒他的風險換尿布,
還是裝作沒這回事,讓紅屁屁發生呢?
好掙扎啊!!!!
8:37AM,榕子說:決定無視8-)
8:40AM,榕子說:話說最近小瓜的作息也跟著延後,
         晚上還是七點多喝睡前奶,
         但是會拖到九點十點才睡覺。
         連帶早上大約五六點會醒來喝早餐奶,
         然後繼續睡到八九點。

所幸,小瓜又願意自己拿奶瓶了,
所以半夜被他的哭聲叫醒以後,
我們只需要泡奶給他,就可以回被窩休息,
他自己仰躺著喝完ㄋㄟ,
會豪邁地把奶瓶往旁邊丟,轉過身趴著繼續睡。

IMG_9771 IMG_9772 IMG_9773.jpg  
p親把拔


迅速移動

上個月學會扶著家俱緩緩移動,
現在扶著的時候已經可以迅速移動腳步了,
放手站立也能夠維持幾秒,然後緩緩跌坐到地板上。

IMG_9774

生氣的時候

小瓜生氣時會全身用力往後靠,
這動作很危險,
有次差點撞到磁磚地板,他好像有嚇到?
後來他會觀察環境,再決定是否用力往後,
但有時候脾氣一上來他也不管後果啦!
榕子和我對這點蠻困擾的,努力教導糾正中。

榕子和我分享一篇文章「剛學走的寶寶怎麼總在生氣?」
大意是說,寶寶開始學走路以後,有更多的機會探索,
探索時發現陌生或挫折的事,他會害怕,
生氣,是為了表現自我。

這個月,小瓜有幾次磨牙磨得很用力。
有一晚榕子和我出門,
回家以後端媽說我們出門後,他磨牙磨到流血;
最近一次,是我們帶他去文化中心散步,他也是焦慮的一直磨牙,
我們發現的時候,心疼極了,緊緊摟住他。
問過兩個醫師,都說沒關係,這段期間過了就好了。

願上帝賜給我們智慧與力量,
讓我們有耐心和正確的反應教導小瓜,
踏踏實實的陪伴小瓜長大。

IMG_9781

這個月,榕子其他的噗:
[小瓜]進入11個月大的小瓜,
越來越懂得用哭鬧來達到目的了(拿東西、要抱抱),
然後睡眠時變得比較常哀哼,
不知道是因為這陣子鼻塞,打嗝不完全讓身體不適,
還是穿長袖不習慣的阿雜感,或是睡前奶不夠,
也可能是蚊子的干擾
總之半夜需要起來一兩次,而且要瑪麻抱抱才能繼續睡,
躺下又哭哭。
希望跟以往一樣,只是一個階段,過了就好了。

IMG_9787
p對狗狗充滿興趣,看到狗的時候,會開心地把手舉高高,超可愛!
 可惜當時光線昏暗,相機快門來不及抓住這些鏡頭。

1月12日,榕子的噗:
記錄一下小瓜寶寶邁入新年後的狀況:
1.半夜很會尿尿,可能是天氣冷的關係,
 已有兩次尿量太多漏到床單上的慘劇。
2.可是他很不喜歡換尿布跟穿衣服,
 每次都跟作戰一樣哀號不止,
 如果遇上便便要換尿布就更麻煩,非兩人合作不可。
3.推斷是因為濕紙巾冰冰的,擦屁屁不舒服,
 所以天氣冷的冬天就改用較麻煩的洗屁屁方式。
4.睡覺狀況不理想,半夜突然哭著醒來至少一次,
 而且都要瑪麻抱抱,比較容易的解決辦法是泡奶給他喝,
 喝完通常會繼續睡,但是會養成習慣。
5.想訓練他不哭才抱抱,但是因為半夜很難實行,
 所以半夜還是一哭就抱起來好了(淚&累)。
6.已經養成的習慣:哭→瑪麻抱→繼續哭→抱出房間→不哭趴在肩膀睡著
 or→繼續哭→泡奶餵奶→睡著。

IMG_9812 IMG_9817
p1月19日,@丁丁藥局,
 二度參加爬行比賽,榕子和我玩得很開心。

 
* * * *

小瓜寶寶的11個月紀錄寫了一半,
我們的小窩開始動工,
因為沒錢,所以通通自己發包。
心思被房子裝修的事拉走,
成長記錄就暫時擱一邊了。
 
在我拖著拖的之下,有些記憶開始模糊了,
這段期間,幸好還有榕子即時記錄的噗浪,喲哦~

IMG_9820
p1月20日,靠在把拔身上睡著了,
 父子倆,好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a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