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應教會五十週年堂慶的邀稿,

最後放在刊物上的,阿姨有再做點潤飾。

* * * *

我要仰望耶和華,要等候那救我的神。

我要仰望耶和華,我的神必應允我。
我的仇敵啊,不要向我誇耀!我雖跌倒卻要起來。
我的仇敵啊,不要向我誇耀!我在黑暗中,神作我的光。
祂必領我到光明中,我必得見祂的公義,
祂必領我到光明中,我必得見祂的公義。

  這是那年清明時節追思外公外婆時唱的詩歌-〈我要仰望耶和華〉,歌詞
深刻道出家族對神的禱告、感恩與讚美。

  故事要從40年前的鯤鯓說起。

  開車沿著濱海公路前行,空氣中瀰漫著濕濕的海味,舉目望去盡是一窪窪
的魚塭。小時候媽媽帶我們回娘家,上了車我倒頭就睡,每當迷迷糊糊間聞到
鹹鹹的氣味,睜開眼睛見到一片漁村風光,我就知道外婆家到了。

  鯤鯓是媽媽的故鄉,陳家在鯤鯓是大家族,每幾年就會輪流主辦一年一度
的大型廟會。媽媽是家中的大女兒,上有兩個哥哥,下有三位妹妹,外公從事
水產批發,媽媽出生時,外公的收入還不錯,可是後來生意失敗、家道中落,
食指浩繁,外公外婆的感情也變得不睦。

  因為家境不好,父母又不在身邊,媽媽十來歲就開始照顧哥哥妹妹們,燒
柴煮飯洗衣樣樣來眾伯叔姑嬸等親戚非常瞧不起這群沒有父母照顧的孩子,
省不了平日的奚落和責備。媽媽和小阿姨都說過,她們從小就常常作噩夢,直
到信主以後才從重複的夢境中釋放。

  40年前小阿姨到高雄念高中,鋼琴老師劉姊帶她到高雄衛理堂,成為全鯤
鯓第一位信主的基督徒。之後每逢家鄉舉辦廟會小阿姨就不回去,拜過的東西
也不吃,我媽說她當時覺得這個妹妹還真奇怪。信主以後的小阿姨開始向家人
傳福音,不過當時看起來好像沒任何效果,大家的心都像華碩一樣堅若磐石
(笑)。等到我們這代出生以後,小阿姨小姨丈常常在禮拜六邀請我們共渡週
末然後住在他們家,禮拜天再帶我們去兒童主日學。小阿姨家有很多繪本和樂
高,還可以在廚房玩烹飪,福音的種子就這樣靜靜的播在我們這代心上。

  20年前,媽成了家族第二位受洗的基督徒,接著是二舅舅一家。

  小阿姨剛信主時,二舅很不諒解她的離經叛道",他和舅媽是非常熱衷
求神問卜有困難就想到拿生辰八字去解運的人。二舅正值壯年就得了口腔癌,
生病時他信了主,並且立志要去傳福音。雖然天不假年,二舅仍然因此病過逝,
沒有機會用口傳福音,但是聖經教導:「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
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這是真的,舅媽和表姊表哥都因著二舅
的緣故認識主,其中一位表姊還成為傳道人。

  二舅一家信主後,15年前二阿姨受洗,接著是堂阿姨,然後三阿姨,緊接
著阿環阿姨(阿姨們的鄰居,相識近30年情同姊妹)分別在5年多前受洗40
年前開始撒的福音種子,就在這幾年陸續綻放燦爛的花朵。

  神在我們家族裡賜下許多恩典。媽曾經在家族婚宴聽見兩個親戚的對話。
上菜前牧師帶大家禱告,甲親戚說:「吃飯就吃飯,禱告做啥!」乙親戚回應:
「話不能這樣說,你看他們姊妹們信了上帝,每家都很有福氣。」媽聽了既感
慨又感恩。從鯤鯓漁村被輕視的一家,經過了半個世紀,如今家鄉的人提到他
們,都是非常誇讚肯定的。約翰參書1章2節:「親愛的兄弟阿,我願你凡事興
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感謝守約施慈愛的神,祂給家族的
祝福一樣也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a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