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457    

關於這次的住院,我有幾個心得想跟大家分享:

1.有健康堪保險直須保,莫待無健康空懊悔

話說我們機關有團體保險,因為主推意外險,所以我只保了意外險而忽略還有醫療險。以前因為父母有幫我買過保險,所以我一直以為我有醫療險。直到住院後我打去保險公司確認,才發現殘酷的事實。在此我要呼籲所有親朋好友鄉親父老們:醫療險還蠻重要的,請一定要趁你還健康的時候加保,而且不需要花大錢買終身醫療險,買定期(一年一約)的醫療險就好了。保險是用小錢換取大保障的槓桿原理,不用考慮太多太久,然後花很多錢去負擔終身醫療險。我把重點列舉一下:

(1)醫療險要趁健康時加保:我這次住院14天整,出院之後想補買醫療險,已經被許多間核保打槍說無法短期內就承保,除非加費(增加保費)或冒著被除外(就是把腦膜炎除外不予理賠)的風險。一般來說,保險的健康聲明書會詢問你5年內是否有住院超過7天的紀錄,這個一旦告知下去大概保險公司都會害怕吧!所以我好歹也要等個一年半載才有機會再嘗試看看能否加保,實在是很嘔啊!

(2)要就買定期醫療險就好:前面說過我們機關有團體醫療險,一年只要繳1800就有不錯的保障。就在住院前幾個月我還跟同事隨口聊起這個問題,他們說這個算是機關的福利,應該去買一下,結果工作一忙就忘記了。現在真是後悔。這次我因為升等單人房,除了前兩天先住在雙人房,也是要自費一天1400,單人房(小)一天就要2300了,14天下來光病房費用就花了3萬多元,另外還要加上醫療費自付額10%(住院1~30天以內)以及自費檢查項目(我們做了30多項的檢查,只有一項自費大約1500,健保惠我良多啊!),這個部份我們花了大約1萬8千多元。所以總花費將近5萬元,如果當初花1800現在馬上就補回來了,就算理賠不足額也不會花這麼多錢。定期醫療險雖然好像一年一年保費就這麼花掉了,但是一來資金可以靈活運用(有閒錢時把保額拉高,反之可以降低),二來可以因應醫療環境去做調整(例如單人房的費用越來越高),三來也不用擔心通膨問題(終身醫療險就被通膨吃掉了)。我沒在做保險,這些是跟親戚做功課學來的,工商服務請到這邊

(3)醫療險一定要買實支實付:醫療險大致分為日額型跟實支實付型,現在又有實支實付與日額結合的險種,按有利方式去理賠。不管如何,實支實付型的醫療險一定要規劃在內,因為至少在它單次可以理賠的上限內,你可以檢據申請理賠。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日額很高的話可以多賺保費回來,可是我著重在補回繳出去的費用,不求還要賺什麼,用生病來賺錢對我是沒意義的。

(4)父母尤其是經濟來源更應該保險:話說之前小瓜尿道炎住了9天,幸好之後馬上幫他規劃了醫療、重大疾病、意外跟壽險,而且只有一年批註(一年內不能理賠,之後把批註取消就沒有病史紀錄了)的限制,算是萬幸。但是那時其實有注意到這個觀念但卻忽略了,就是其實應該把保險的重心加在我們父母身上。因為萬一我們有個三長兩短,小瓜還有保險可以支撐。可是我就是忽略去補強自己的保險了,一直以為自己有醫療險,真是糗大。各位跟我年紀相仿的新手爸媽們,幫小孩買了保險嗎?別忘了同時要幫自己補強保險啊!

2.你的身體不是你的,為了家人請維持健康

當我有了小孩之後,我越發體會到這個真理。當我還是爸媽的小孩,我自己對我的健康負責;當我結婚了之後,我開始要對老婆負責,總不能拖著病體讓她照顧吧?但真正有深刻體會,則是到了現在當了小瓜的爸。因為我開始要不斷付出(特別是身體的勞役,當然心靈會得到回饋啦!),跟端端一起為小瓜操心操勞。這些改變在小瓜出生前其實會恐懼,但當他出生後我就真正了解什麼叫做甜蜜的負荷了。端端因為有優良遺傳,加上她更懂得保養身體跟維持運動,反觀我一直很懶惰,能不流汗就不運動,能熬夜就硬撐,這真的很不好。有運動真的有差,代謝率呀免疫力等等都會提升,所以請多動,流一點汗吧!

3.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給承諾永遠不嫌晚

這是指著出院的時間說的。因為我是一個很喜歡有計畫的人,所以當徐醫師預告我要第二次抽脊液,然後施打Zovirax滿10天就可出院時,我就有動機要按這個時間進行,在心理上提早預備。哪知第二次抽脊液的結果出來,雖然數據都有下降,但唯獨腦壓不降,讓徐醫師不放心。雖然我強烈表示想要按照計畫出院,甚至當徐醫師表示最好打滿14天時,我還要求可否轉成口服方式出院繼續完成療程,但最終還是臣服在醫師的專業判斷之下。而知道狀況的周圍親友,也都一致認為多休息為妙。結果我就變成放羊的小孩,一再延遲回去上班的時間,對同事挺不好意思的。在此奉勸大家,生大病就乖乖住院、聽醫師的話,雖然我理智上認為身體健康比工作重要,但當碰到時還是想說要回去上班,這是不好的。後來也「多虧」低腦壓頭痛來攪局,讓我真的又「名正言順」地繼續住院休養,我相信上帝一定有特別的安排。另外,我本來出院後也想馬上回去上班,但又多虧醫師願意在診斷證明上醫囑「宜休養一週」,讓我面對棘手的低腦壓頭痛,也可以在出院後繼續平躺休息。

4.身體訊號不難察覺,千萬不要大意或輕忽

很多人聽到我得到腦膜炎,第一個反應就是「那是什麼病?怎麼會得到?」基本上即便後來所有檢驗報告都出爐,結果也都是陰性,醫師也只能做假設性的判斷。但重點是,像我這樣的成人得到腦膜炎,以一般好發於兒童的疾病來說,至少有一項是確定的:因為我抵抗力太差。佼螢姊說:小瓜的抵抗力都比你強;徐醫師也說:小孩不會被你傳染。可見我的體況有多糟。在辦公室我每次去股長那邊,她看到我的臉色就會說身體不太好喔!不過我這半年多來也真的是斷斷續續在感冒,小毛病不斷。我都歸咎於自己晚上太淺眠,小瓜一個翻身或一個哀哼我就醒來了,睡眠無法像以往一覺到天亮,當然抵抗力就差。所以其實身體已經透過小病在警告我了,但我真的以為只要病好了就沒事了,沒想到這次會鬧到住院,而且是聽起來不立刻用藥就會造成嚴重後果的疾病,說真的除了第一天的幾種病狀之外,後來沒事了我的警覺心馬上就懈怠下來,認為沒什麼大不了的。也許就是這種很難改過來的輕忽態度,上帝又再加了一個低腦壓頭痛來「加深」我的印象。我希望我是學到了這個功課。

5.住院真的不好玩,請不要輕易嘗試及幻想

住院對於你習以為常的生活是個重大的改變,即使你最後住進單人房也是。病房就是病房,不是旅館更不是飯店,你只能躺在一張感覺不太乾淨的單人床上,蓋著一件不太乾淨的被子,枕在一顆不太乾淨的枕頭上。至於照顧你的家屬,更是只能睡在沙發上(二人房以下就是摺疊椅了),跟著你一起時間被綁住,一同受影響。然後記住,住院基本理由就是要長時間投藥,所以在你手臂上埋個針管絕對是必要的,即便現在已經改成軟針也一樣,在你打點滴的時候對你的行動更是造成不便。千萬不要想說住院很有趣,在單人房還可以有飯店般的享受。把升等病房的錢拿去真正住飯店吧!帶著愉快的心情跟健康的身體去遊玩,OK?

IMG_9447   

最後,經歷了這一段日子,回想起來還是感恩。雖然我對高雄三大醫學中心裡頭高醫的印象最差,但考量離家距離與方便性,我看我之後的棘手病歷只能建立在這邊了。幸好這次遇到的醫師與護士們都很好,讓我對高醫的印象有所改觀(不過沒事還是別進醫院體驗啦!),更重要的是把疾病治療好。如果沒有第一天那幾種駭人的病狀,我也不會一下就到高醫急診,也不會很快就診斷是腦膜炎,而能立即施打藥物控制。試想,腦部發生病變的話,幾乎對往後的生活都會造成鉅大的改變。真的不要輕忽身體的任何不適,平時也不要亂操自己的身體,我們都不再年輕了(淚)。

雖然我沒有保險,醫療費花了將近5萬,但還好爸媽有「支援」,而且明年報稅我們一家三口將第一次讓列舉扣除額派上用場,真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啊?!加上有親戚的介紹,有好的保健食品可以協助改善體質,讓我又體會到「有錢是真的可以買到健康的」這個不幸的事實。真的!有錢才有能力讓自己健康,或者享受到更好的醫療品質,即便當今有很完善但岌岌可危的健保制度在捍衛弱勢的權益,但只是縮短貧富差距帶來的差異,並不能完全齊平。感謝上帝,我有穩定的工作跟願意支持協助我不在時繼續完成我的工作的同事們,讓我能夠無後顧之憂,放心的請假。這種種的恩典實在是沒發生這件事就很容易忽略的啊!更別說還有一些平時比較不常聯絡的朋友和台北教會的弟兄姊妹,這次聽說我的狀況,也不斷為我代禱和關心問候,我真是何等人有你們的關心,謝謝你們!大家一定要件健康康的喔!願上帝祝福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ta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