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榕子去日新威秀看色戒。

王蕙玲寫的劇本都很有質感,像是《人間四月天》、《她從海上來》

《色戒》也不例外。

 

關於這部電影,已經有太多人寫過影評和感想,

看電影前,剛讀完張愛玲的《惘然記》,

小說太隱諱,太簡略,我喜歡電影多於原著。

看電影前,費了幾個小時瀏覽批踢踢電影板和本片相關的文章,

幸好有這個被觀影人視為大雷的動作,看完電影我只有一小陣子的難過和失落,

否則肯定會沈在暗暗灰灰的悵然情緒中很久很久。

 

太多人寫感想了,我只分享一項我覺得很遺憾的看見。(以下有雷:p)

 

鄺裕民最後親王佳芝時,王推開他說:三年前你可以的,為什麼不。

我覺得,除了三年前錯過了,在上海重會以後,

鄺仍有許多機會可以對王表示關愛和安慰,如果鄺當時有把握機會,

讓王知道他的心意,讓王知道鄺在意她,鄺關心她,鄺愛她,

讓王知道在這個世界上她不是孤單的,無依的

她的心就不會輕易被易先生俘虜,以致於最後做出傻事。

 

例如,在公車上,王說:要記得事情太多了。

鄺可以表達一下他瞭解那種感覺之類的嘛;

例如,在電影院交換情報時,鄺可以趁光線黑黑表明心意;

例如,王情緒激動對著老吳咆哮以後,

鄺居然只是深深瞅了她一眼,就下樓去。

氣死我了,他好歹摟一下人家女生嘛

(醬子好像太輕薄?那至少口頭安慰一下吧)這個笨蛋傻瓜鄺裕民><!!!

即使一心一意惦念著國仇家恨,還是應該保護著所愛的人呀!

(好啦,我知道電影裡沒確切表達鄺喜歡王,我知道特務的身份有許多身不由己,

我知道在沈重的時局中,每個人都活在低氣壓當中,很多事情無從顧起

我就是一廂情願用小女生的心情認為鄺可以如何如何

 

另外,公車上,王佳芝說:我需要錢,

鄺笑:這些先拿去,每天打(麻將),怎麼還是輸

那個眼神和嘴角的微笑超級迷人的啦。

鄺當然比易先生好囉,為什麼一大堆女生都喜歡易先生,嫌鄺幼稚呢?

我欣賞鄺,因為他熱情、有理想、有天真

我討厭易,因為他世故、他城府深、他好色@@

 

《色戒》值得一看,雖然我的感想寫得很淺薄,

可是電影事實上很有深度,每個認為這是好片的人都有不同的角度。

 

最後(小小聲的說),我覺得榕子和王力宏長得有點像耶,雖然榕子不承認。

我一味的偏坦鄺裕民,會不會是因為他和榕子長得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a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