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數算恩典這件事,最容易的就是回顧事件發生的時間點。

剛剛翻了一下小瓜生產時的紀錄,真是覺得「哇~怎麼寫那麼多。」

 

關於時間點的恩典,大概分成三個部分:

一、生產時程

二、請假與留停期間安排

三、陪產假增加

 

--

 

一、生產時程

 

端這次懷孕初期也有味覺和嗅覺改變,

還有嗜睡等明顯老化的症狀;

中期以後幾次因為鈣質攝取不足而抽筋,

而後期偶爾晚上睡不著起床用手機之外,

讓我有種倒吃甘蔗的感覺(沒求證過端啦,我自己的觀察)

真的是很感恩。

 

記得第一胎時孫醫師就說端的體質適合生產,

她自己也很滿意,說很享受當孕婦的那段時光。

到了第二胎,身體狀況略差於第一胎,

前期一直戒慎恐懼缺乏安全感,很怕會失去寶寶

(但我都樂天的覺得不會有事啊?)

 

中期有次產檢時提到可否數數小豆手指,

孫醫師有點不愉快的回應說數手指不重要,

追求完美的台灣父母卻會為這種原因拿掉小孩,

他很不以為然。

孫醫師突然爆氣的態度有點嚇到我們,

因為我們問之前也沒想太多,只是記得懷小瓜的時候醫生有數,

但被這麼念了一頓之後,端反而開始擔心真的有問題,

(可是我覺得一定沒問題孫醫師才沒特別提)

最後小豆出生健健康康,端總算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了。

 

還有一次檢查出胎位不正的狀況,幸好有遵照醫囑每晚做運動,

小豆很爭氣的轉向了,讓端免於剖腹的危機。

 

進入後期,因為分娩日跟娩假與留職停薪很有關聯,

所以我們希望小豆晚一點來報到。

可是聽聞太多第二胎突然就蹦出來的經驗談,

我們從進入36週後就一直處於備戰狀態,

不斷預想落紅破水陣痛三大產兆突然臨到時的應變措施。

 

感謝主,很給力的讓端渡過38週,

一直到40週足月了又過兩天小豆才來報到。

那天早上端送我出門上班,

我到辦公室正泡好麥片準備坐下來時,電話就來了。

端說有輕微的落紅。所以我就告別同事趕回家啦~

因為端孤僻的性格,不想讓任何人包括爸媽知道我們去待產,

所以早上10點我們默默地辦好入院手續,準備戰鬥。

 

鑑於生小瓜的經驗,這次我在端的手機裝了一堆東野圭吾的電子書,

自己則是帶了新買的平板,想說好好享受這段待產的時光。

中午看完一部電影(地心引力)後,仍沒有其他產兆,

我們還在想會拖多久,結果到了下午快4點時,端開始密集陣痛,

那時候我本來開了電視要看最新一季的粉紅豬小妹,

結果吵到端端啦!這時約開指3.5公分。

 

過了4點半,端已經很不舒服了,

就在這時,我聽到很清楚的「啪」一聲,端破水了!

我整個超緊張的衝去護理櫃台,然後就被告知要進產房了!

 

從發現落紅到生產大約9小時,可以從容預備而且時程不算太長,

真的是非常感恩啊!

而且這次來不及打無痛,又省下一筆費用,

雖然後來省下來的錢被我拿來升等最高級的單人房XD

(端補充:生小瓜的時候托無痛分娩之福,

還真不曉得過陣痛是何物,

這次經歷陣痛這麼一回事,痛死我啦,

痛到完全沒形象,在產房亂亂叫,還好時間沒拖太久。

可是,我覺得醫生和榕子太晚進產房了,

一開始爆炸痛的時候他們卻不在,感覺很無助啊!)

 

小豆17:01出生,孫醫師以他高超的技術順利接生,

跟小瓜不同的是上次產房裡有6、7個護士,

這次只有3個護士(兩位協助生產,一位清理新生兒),

然後我臨時提出要親自剪小豆臍帶的要求,

讓小豆多吸了幾口羊水,為了滿足爸媽而對他有點不好意思啊>.<

 

簡單紀錄時程如下:

8:00 端發現落紅line榕

8:30 榕接到端電話

9:00 榕買興隆居早餐趕回家

10:00 到柏仁辦入院手續

11:00 開1公分

14:30 開1.5公分

16:00 開3.5公分

16:35 破水

16:40 進產房

17:01 小豆出生,3630公克,51公分

IMG_2771.JPG IMG_2783.JPG   

 

二、娩假與留停期間安排

 

懷小瓜那時端的工作負荷超重,累積了一大堆補休,

懷小豆這次累積較少補休,可是端還是預留一些假,

在預產期前一週--11月21日開始請假待產。

由於事涉職務代理人的問題,也是很早就上簽了。

在最後一個月端小心翼翼,

深怕小豆提早報到,她的補休和休假就浪費掉了。

 

再來是育嬰留職停薪期間,考量從明年過年之後開始,

一直到九月底回職復薪,可以有九個多月時間親餵母奶。

我們也希望能在端回職前全家一起出國玩一趟。

 

最後結果就是小豆比預產日晚兩天報到。

(本來打算若12月5日還沒出生就要去催生了,因為擔心拖太久會有風險)

然後預產期到實際分娩日之間多的兩天可以請病假,真是太好了。

 

三、陪產假增加

 

性別平等工作法施行細則在今年10月將可以請陪產假的期間,

延長為分娩日前後15天,這是第一個小確幸。

 

而當11月21日新聞大幅報導立院三讀通過性平法修正案,

將原本3天的陪產假延長為5天,消息一出待在家的端端也沒閒著,

開始打電話詢問推動修法的立委助理,等待這項修法盡速公告施行。

 

中間歷經了九合一選舉,原本十日內就要送總統府公告的條文,

就因為選舉立法院修會一週而被擱置,一直到12月3日小豆出生,

立法院議事處還沒將修正條文送總統府公告。

在12月10日固定每週三更新的總統府公報還是沒看到,本來已經要死心了,

沒想到就在隔天──12月11日星期四竟然追加公告了修法!

 

但這樣還是不一定能多請2天陪產假,因為分娩日是在公告日前,

而按中央法規標準法規定,本法要公告後3日後才生效,

我們希望能追溯。

端問了本法主管機關勞動部,又問了銓敘部,

最後又問了推動本修正案的立委王育敏辦公室,

結果12日上午銓敘部回電給端,說下午勞動部會發新聞稿。

最後的解釋就是從13日本修正案生效後,最多可以往前追溯15天生效,

而因為小豆是3日出生,所以15天期間可以到17日!

所以我最後又多了兩天陪產假,

來得及請假!而且剛剛好!真的是超棒的。

 

--

 

總之,這次的生產也是恩典滿溢,

也感謝天父讓端可以在醫院好好作月子,

在即將出院的前夕,我留下一點紀錄,

成為往後回顧時的美好見證。

20141203_1949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a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