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台博土銀館,我們小繞一下回家拿電池,

相機再度復活!

 
 

騎著機車,前往寶藏巖。

 

大學初次曾聽聞寶藏巖的大名。

有天晚上和讀台大的高中同學雅婷騎單車想走訪這一傳奇的聚落,

我們大概知道地點在基隆路、羅斯福路一帶,也知道是片小坡地,

但我們以為的方向卻找也找不到寶藏巖三個字的標示,

漆黑無路燈的石階,以及野狗出沒的小巷弄,

我們膽怯了,尋訪寶藏巖的打算就不了了之,

騎著單車改往通化街夜市吃宵夜去。
 

幾年之後,有一天和榕子爬仙跡岩,

從仙跡岩眺望台北盆地,並經過榕子的說明,

我才知道雅婷和我當時去的是蟾蜍山。

 

93年,剛交往的我們去自來水園區玩,

自來水園區內也有一座小山丘,

走上小山丘,在蚊子虎視眈眈中,

我們很認真的研究起公館四周地理位置,

尤其討論寶藏巖到底在哪裡。

 

大約兩年前,

某天經過公館我突然又想起寶藏巖,

這次沒走錯路,然而唯一那條聯外道路卻封閉了,

公示牌表示寶藏巖即將進行長期修繕,不對外開放。

 

終於,在前天的Upaper捷運報我看到本週末寶藏巖開村的消息,

報導說,除了這兩天的試營運期間,將來參觀採取預約制,

聽起來有進入障礙,當然要把握這個週末和榕子去拜訪它。

 

從汀州路轉進小巷,牆面上用童趣的筆觸漆著寶藏巖的地圖。

 

 

一字排開的長長兩列信箱,

這樣的信箱,現在的房子好像很少用了。

 

 

「看見360°寶藏巖」的國際藝術村開村活動海報。
 

IMG_0131.jpg

 

開村第二天,仍有許多遊客,

幾乎人手一台相機,單眼相機比例遠高於傻瓜數位相機。

 

我們穿梭在寶藏巖蜿蜒起落的巷弄間。
 

寶藏巖3.jpg 
 
寶藏巖4.jpg
  

這裡有舊也有新,有黑白也有明亮鮮豔的色彩。

在都市酵母工作室,參加「畫果旗」活動,

我畫了一幅「果旗」,拿去兌換一杯咖啡。

 

IMG_0151.jpg IMG_0153.jpg

 
順著地勢走到新店溪沿岸自行車道,我們看到寶藏巖聚落的邊緣,

下半被攔腰斬斷,上半隨坡層疊而上。
 

榕子特喜歡這樣的氛圍。
 

IMG_0160.jpg
  

四四南村、剝皮寮和寶藏巖,

都是台北城市舊的歷史建物轉變成新的文化景觀,

後來榕子問我,這三處最喜歡哪裡的新風貌?

或許是因為今天中午下過一場雨,

寶藏巖走過半個世紀的路面凹凸不平而積水,影響了我的直接感受,

我說以純粹散步來講,我對四四南村印象最好,

榕子說他選剝皮寮。

 

年輕時我曾經有著浪漫的情懷,對於異域這類的故事特別著迷,

所以也對被稱為台灣調景嶺的寶藏巖有過澎湃情感,

但是經過這些年,年輕的自己在想什麼已經忘得差不多了,

因此更佩服文史學家、社會學家和藝術家們,

能夠多年不斷投注熱忱在同一個聚落。

 
IMG_0135.jpg

  

從寶藏巖,我們散步到新店溪畔自行車道,

從福和橋下,我們散步到永福橋附近。
 

IMG_0164.jpg

 

在自來水園區旁的水資源教育館看見熟悉的水教育設備。
 

水資源教育館.jpg

 

下面的照片是交往的第一年,在自來水園區。
 

100_0427.JPG

 

結果,今天在水資源教育館,榕子的大姆指被幫浦剉傷了。
 

IMG_0172.jpg

 

去年初我們到思源街找房子,

走在昏暗的人行道上,榕子小腿撞到阻擋汽車駛入的路障,

傷勢很深,至今仍留下一片深紅的痕跡。

今天在思源街的水資源教育館內,榕子的手又被割傷,

他直嚷著:等一下我可能又被腳踏車撞到,達到三部曲。

我說:「不會啦,腳撞到那次是上集,手割傷這次是下集,完結篇!」

 
手再怎麼痛,榕子都不會忘記他心中的抹香鯨,

他用苦肉計黏不拉嘰的說:

「老婆我好口憐喔~抹香鯨好可愛喔~我們去買抹香鯨好不好~」

 

 

我們去永福橋自行車租借中心使用救護箱,

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然後用紗布簡單包紮榕子的大姆指。
 

IMG_0177.jpg

 

沿著變得很明亮的思源街,慢慢走回公館,

逛逛媲美超市的台大太子學舍7-11,

再逛逛校園書房,買2011年新標竿。

 

傍晚的秋意中,我們散步著,

 

我忍不住對榕子說:「我覺得幸福感滿溢!」

榕子的回答非常不羅曼蒂克:

「腦公手受傷好口憐,要擁有抹香鯨才會幸福。」

喔喔喔,我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a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